您的位置:首页  事业规划  院系规划
南通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 2006-04-05

一、现状分析
  (一)学院基本概况
  1历史沿革
  1984年建立南通师范学院美术系,2003年获得美术学学士学位授予权,2000年南通工学院机械系设置工业设计专业并招收本科生,于2004年获得学士学位授予权。2004年11月南通师范学院美术系、南通工学院艺术设计专业、工业设计专业整合,合并组建南通大学美术与设计学院,2006年获美术学硕士学位授权点。
  2专业设置
  美术学(中国画、油画、版画方向)专业,为校级重点建设学科,硕士学位授权点;艺术设计(环境艺术设计、装潢设计、染织设计、动漫艺术设计方向);工业设计(产品造型设计、玩具造型设计、家具设计)。
  3师资现状
  学院现有教职工70人:其中,专任教师62(含双肩挑人员),正高职称7人,副高职称10人(含双挑),高职比例占专任教师27.4%;硕士(生)30人,占专任教48.4%。
  (二)外部的机遇与挑战
  1.机遇
  学院处于良性发展的态势中,从国家、江苏省以及南通市 经济 建设与社会发展的趋势看,“十一五”期间,学院将迎来良好的发展机遇。
  (1)美术学专业
  高等教育改革步伐的加快,各地高校自主办美术设计专业的规模不断扩大,由于全国设计专业的大力发展,形成拥挤多多而学术平平的现实,这为美术学的存在与发展提供了良好的社会环境。美术教育在质的不断提升、知识输出上带来更多的实用和研究的机会。
  (2)艺术设计专业
  随着长江三角洲区域 经济 的发展,国际资本和产业向长三角地区转移的趋势愈加显突。作为服务 经济 建设的艺术设计人才的需要量随之增加,给该专业社会的不断提升和输出上带来更多的实用和研发的机会。
  (3)工业设计专业
  由技术、艺术等多学科交叉而成的边缘性、应用型的新兴设计学科。我国的制造业对工业设计人才的需求日益增大,工业设计具有良好的社会发展前景。
  (4)动漫设计专业
  拥有融合艺术设计的优势与信息技术为一体的特点,属于新兴专业,因此教学与管理等方面可供借鉴的经验较少,大家都处于摸索阶段是该专业面临的最大问题,然而这个缺憾同时又是一种机遇。
  2挑战
  (1)全国近两千所高校中90%设置了美术类专业,办学得到迅猛膨胀。
  (2)许多名牌大学的艺术办学成了我们潜在的竞争对手。
  (3)美术与设计学院的规模虽然扩大了,如何提高办学水平和教学质量,内涵建设是一大挑战。
  (三)学院优势与不足
  1.我院是南通地区唯一的美术设计类的综合性学科,办学二十余年文化底蕴有了一定的积累。美术学专业多年形成的办学实力,已得到省内外专家认可。中国画、油画专业具有一定的学术优势,作品与理论研究在全省颇具一定的影响。艺术设计专业有一批朝气蓬勃和发展后劲的年轻活跃的师资队伍。艺术设计教学借助南通的基础教育和轻纺业在全国的地位,目前的可喜成效已初见端倪,毕业生适应社会的生存能力极强,就业形势十分看好。工业设计专业成为地方 经济 服务的“多面手”,可以在更为广阔的领域为区域 经济 服务。
  2.近年来考生成倍增长,不少中学把考美术当成提高升学率的新增长点。但又限于名额而导致录取率逐年降低,已由以前的2:1到现在的10:1。因此,生源的充足是学院的又一个优势。
  3.在学科建设方面,学院的三个学科间发展不平衡,目前虽有一个重点学科,但还没有一个像样的综合实验室。更不用说配备模型实验室、摄影实验室和设计综合车间了。省级项目以及省级以上的成果也较少,科研经费较少,学科间的交融与创新有待深化。美术学专业的中国画方向在全国尚未有轰动的效应;西画方面要进一步向外扩大影响;版画方向还在起步之中;理论研究还不够系统。除美术学以外,其它学科尚未形成明显的学科研究方向及特色优势,整体学科综合实力与省内艺术院校比较还存在差距。
  4.在师资队伍建设方面,学院还缺少在全国知名度较高的领军人物。艺术设计(含工业设计)专业无正高职称的教师,动漫专业的师资力量仍然不足。
  5.在办学条件方面,全院各学科的知识更新速度较快,根据专业教学的特点,图书资料和实验室的作用日显突出,图书资料室与画室、实验室是同样重要的专业教学基础设置,不可缺少。因此,须尽快建立学院级专业图书资料室。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解放思想,大胆开拓,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教学为中心,以队伍建设为关键,以育人为根本,以艺术实践为动力,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一心一意谋跨越发展,聚精会神抓内涵建设,全面提升办学整体水平和综合效益,把美术与设计学院建设成高水平、有特色,在省内有重要影响的艺术类学院。
  (二)学院定位
  立足南通,服务江苏,面向全国。通过5年的努力,把学院建设具有鲜明区域特色,多学科协调发展,集科研、教学、创作为一体的地方教学型学院。
  (三)发展目标
  1.总体目标
  明确美术学科的基础地位,构建学科平台,加快发展艺术设计学科、扶持家纺、动漫学科,通过调整、优化,进一步凝炼学科方向,形成较为完整的学科布局,准备在2010年前成功申报设计艺术学硕士点。
  在重点学科“美术学”建设的基础上,整合人才资源,精心建设学术团队,争取下一轮省级重点学科申报评审中有新的突破。
  积极承担国家和省重大科学研究项目,着力加强横向联系的科学研究,力争在5年中获得国家级科研课题至少1项,省部级课题至少5项。到2010年,争取科研经费累计325万。
加大科技创新力度,提升科研水平,到2010年,取得一批论著成果,年发表科研论文在国家权威核心期刊10篇,美术与设计作品年参加国际交流10件,参加国家级展览5件,参加省级展览30件。争取5年内科研成果获得省部级以上奖励数5项以上。科研经费年均保持10%的增长速度。出版学术专著10部左右。
  2.具体目标
  (1)人才培养目标
  至2010年,在院学生总数达1300人,其中,普通本科学生由2005年的989人增加1200人;研究生50人;成人教育学生数由2005年的214增加到400左右。
  优化本科专业结构,综合性、设计性实验课程占有实验课程总数比例达到80%以上,建设教学综合实验室、学生实践训练中心和校外教学实习基地12个。建设4门校级精品课程,并争取获得1门省级精品课程。新编出版主编教材10部。争取获得省级、教学成果奖5项,获得省级教学研究课题5项。实现使用多媒体课程覆盖率达90%。
  以2007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契机,加强人文教育与科学教育的融合,增强学生的综合素质。使学生的一次性就业率持续保持在95%以上,考研率由2005年的1%提高到2010年的10%以上。
  (2)师资队伍建设目标
  至2010年,高级职称比例达50%;具有硕士以上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60%,具有博士学位的教师比例达到10%,其中专任教师数为93人。
三、战略重点与主要任务
  (一)学科建设
  在现有学科的基础上,根据市场人才需求,增加染织(家纺)设计、动漫设计学方向。同时,带动工业设计学科的发展,增设玩具设计和家具设计的内容。
  对有一定基础条件的美术学专业,巩固和拓展并举,加大内涵建设的力度,办好做强试点的学科建设。
  加强师资队伍建设,在三个学科尤其是艺术设计学科向国内外公开招聘1-2名正高职的学科带头人和学术骨干。
  对校内优秀中青年学术骨干进行重点扶持培养,年安排在职教师总量的15%外出修“充电”。
  优化教师队伍的年龄、职称、学历和学缘结构。5年内,争取有博士4-5名,新增硕士15名,新增教授7名,副教授10名,创建成一支爱岗敬业、学术水平高、研究能力强、创新精神好、结构优化、德才兼备的师资队伍。
  增加对艺术类实验平台建设的投入,配套建成美术与设计类综合实验室。
  美术设计类课程均建立专业实践基地,提高教学质量、优化学习氛围。
  (二)教育教学
  确立教学工作的中心地位,把加强教学工作列入学院和各教研室的重要工作日程。
  以2007年本科教学工作水平评估为契机,进一步深化教育教学改革,加强学生实践和创新能力、提高综合素质。按照新的人才观和质量观,贯彻“厚基础、宽专业、高素质”的原则,实现培养目标和模式的多样化,要求“人人有特长”及艺术设计能力,构建知识、能力、素质协调发展,主动适应 经济 社会发展需要的人才培养体系。
  在专业建设上,建设一个具有较高水平的特色专业。优化课程体系,面向学生、面向学科进行精品课程建设。各教研室选择1-2门专业主干课程,以争创国家级和省级精品课程为目标,带动全院的课程建设。
  根据社会需要、学科发展和学生的需要,完成新课程体系的构建工作。构建“通识教育”、“学科(专业)基础”和“专业课程”三大平台。
  搭建 “学科基础”平台,在“专业课程”平台试行“导师制工作室”。同时,建立较为科学、合理、可行的选课制度,扩大学生自主选择的空间,充分调动学生的学习积极性和主动性。
  在专业选择上,实行“先上平台,后选专业”的办法。让学生在修完通识课程、学科基础课程的前提下,在学科大类范围内,自主选择修读专业。逐步扩大辅修专业的范围,为学生提供更多的选择机会,为申请双专业打下基础,突出学生创新精神和实践能力的培养。加强实践教育工作,增强综合性、开发性实训。各专业精选2-3门课程由学生通过自学达到课程标准,经教研室考核认定给予学分,逐渐过渡到“课程目标考核评价”。
  (三)研究生教育
  加强导师队伍建设,在相对成熟的美术学专业硕士点基础上,完成设计艺术学硕士点的建设,扩大研究生教育规模,在校人数达30人以上。
  (四)科技创新
  (1)申报科研课题,部级以上课题5项
  (2)年度科研经费达65万元
  (3)出版专著(画册)10部
  (4)获省部级科研成果奖2项
  (5)改善教学和科研条件。
  (6)彩缤纷围绕南通地方 经济 ,大力加强应用开发研究,重点组织1-2个艺术设计(含工业设计)领域攻关项目和知识创新项目。大力加强学术合作和学术交流,让部分骨干人员有机会参加本学科举办的全国性或国际学术会议,5年中力争举办二次以上全国性大型学术会议。
  (五)国际合作交流
  不断加强与国外高校的联系,进一步扩大开放,通过多渠道方式,形成全方位开放的办学格局。选派有一定外语基础的专业教师 出国 进修、培训、学习、研究,提高学院的开放办学水平并提升竞争实力。
  (六)办学条件建设
  1.基本建设
  积极争取学校的支持并稳步推进新校区美术楼的建设及实验室的配套设施。
  2.图书资料建设
  为保证教学和科研等需要。 校院藏书争取达到部分要求,中文图书15000册,外文专业图书3000册;中外文期刊30种,影像资料120套;电子图书1000套以上。
四、保障与措施
  (一)以“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切实加强领导班子建设
  加强理论学习,着力夯实领导班子团结的思想基础。坚持民主集中制原则,完善领导班子工作运行机制, 坚持党政联席会议议事规则,坚持重大问题集体决定制度。坚持集体领导和个人分工负责相结合的制度。加强勤政廉政建设,增强服务意识自觉接受群众监督。坚持办事民主公开和程序规范的原则。坚持联系点制度,注意调查研究,多办实事。改进会风,提高办事效率。注意调动教研室主任和支部书记的积极性。加强对外宣传和联系,主动争取学校领导及有关部门领导的支持,善于协调各方面的工作和关系。
  不断加强和改进工作作风,坚持以教学为中心,学科建设为龙头,科学管理为基础,政治思想工作为保证,实践“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南通大学校训,不断总结和完善我院的管理体制和规章制度,认真做好各方面的工作。
  (二)切实加强教职工思想政治建设
  大力弘扬祈通中西,力求精进的精神,引导广大教职工特别是青年教职工树立艰苦奋斗、献身教育事业的职业理想,为人师表,教书育人。
  以制定好“美术与设计学院发展规划和目标”为抓手,凝聚人心、奋力拼搏,狠抓制度建设、作风建设和师德建设,全面提高教学和科研水平。
  继续保持我院发展的良好的态姿,在师资队伍建设、教学水平、科研项目成果、为社会作贡献,社会影响上面全面上升。
  (三)加强基层党组织建设
  在党员中开展实践“三个代表”重要思想活动,在党员中进一步开展以“讲学习、讲政治、讲正气”为重点的党风、党性教育,推行党风廉政建设目标责任制,加强领导班子建设,提高广大干部的思想政治水平。
  加强和改善党对统战工作和群众团体工作的领导,充分发挥学院各方面的力量,推进科学化、民主化管理进程。进行“三早”入党启蒙教育,扩大积极分子。从思想上早启蒙、政治上早引导、理论上早灌输。
  要注重利用校、院两级团校和院分党校,举办基础党课班、入党积极分子培训班。激发青年学生的政治热情。
  建立健全发展党员责任制、团组织“推优”制、以及发展对象考察和预审制、发展党员公示制等一系列制度,保证发展党员的质量。
  (四)加强制度创新,进一步深化学校内部管理体制改革
  积极推进校院二级管理,激发院级办学活力。加强编制工作,按教学人员编制、教学辅助人员编制。定岗、定编,分类管理。预留一定量的机动编制,以支持急需学科人才的需求和保证人才储备工作。
  改革用人制度,建立灵活多样、富有实效的人才引进与管理制度。按照“效率优先、兼顾公平”的原则,改进单位分配制度和人员津贴分配制度,真正实现多劳多得、优劳优酬。
  加强实验室建设,改进资产与设备管理方式。加强评估工作,与国家评估制度相衔接,建立和完善以本科专业办学水平评估、毕业生社会评估等为内容的评估制度,确保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五)坚持人本管理,不断提高教职工队伍的整体素质
  坚持以教师为本,以学生为本,切实关心教职工切身利益和学生的成长。确保引进人才进校后的生活条件的落实,使之安心工作。高度重视管理队伍的培养和建设工作,逐步提升管理队伍的学历层次,造就一批懂教育、善管理、有远见的高水平现代学校管理人才。
  (六)教学实践与创收
  积极开创多专业方向的社会实践活动,创建以增强专业实践性教学为主要目的经营性艺术设计服务。
  积极争取经费组织本院系师生外出采风,以开阔眼界,增强对艺术信息的感受性认知,潜移默化地提高师资素质。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