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事业规划  院系规划
南通大学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 2006-04-02

未来五年是具有挑战性的关键的五年。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立足现状,面对实验室所面临的机遇和挑战,结合南通大学“十一五”规划,对今后的五年进行了定位和规划,这对实验室今后的发展具有十分重要的意义。

一、发展现状分析
  (一)基本情况
  江苏省专用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南通大学)(以下简称“实验室”)于2002年12月在南通市集成电路设计重点实验室的基础上由江苏省教育厅批准组建而成(苏教科2002[31]号文件),2005年12月通过江苏省教育厅验收。实验室为学校独立设置的科研机构。现有面积1000余平方米,各种仪器设备和软件总价值400余万元,初步形成了集成电路设计、分析和测试整个流程所需的基本软硬件设备条件。实验室现有专职科技人员9人,另有校内兼职科研人员20余人。实验室专职科技人员中有博士学位2人,博士在读1人,硕士学位6人;其中研究员1人,副教授1人,讲师(工程师)3人,助教4人,另外从中科院、国内重点高校和高新技术企业聘请著名集成电路专家担任学术委员会委员和客座教授。
  实验室设有数模混合集成电路与集成系统设计、大规模数字集成电路设计与测试以及微电子材料与工艺三个研究方向。实验室自批准建设以来,省教育厅先后投入建设经费140万元,南通市科技局投入建设经费10万元,学校投入建设经费300余万元;实验室获得纵向和横向科技项目30项,项目经费(含各级科技项目配套费)454.9万元,销售集成电路及相关技术的收入71.8785万元。目前在研项目中,实验室技术人员主持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6项,其他项目10项;作为主要参加者参与国家级项目2项,省部级项目2项。已完成各级科研项目8项。随着各项资金的投入,实验室在实验条件、设备购置、项目申请、人才引进、学科建设、专业建设、服务地方 经济 等方面取得了长足的进步,科研项目的档次和数量也有了很大的提高。
实验室添置了封装、测试和分析设备。现有的仪器设备及软件基本涵盖了IC设计和测试的主要流程。目前这些仪器设备和软件均处于良好的运行状态。
  实验室以科研为主,坚持学以致用的教学理念,以培养应用型集成电路专业人才为目标,积极探索理论与实践相结合的产学研一体化教学模式。近五年来,重视与校内兄弟学院,特别是电子信息学院集成电路类专业的教学交流和资源共享。通过授课和参与本科毕业设计实践环节的教学,为上海集成电路设计中心、北京中电华大电子股份有限公司、南通富士通等知名企业培养了多名集成电路专业技术人才,并得到了用人单位的好评。
  (二)发展机遇
  作为当今世界 经济 竞争的焦点,拥有自主版权的集成电路已日益成为 经济 发展的命脉、社会进步的基础、国际竞争的筹码和国家安全的保障。目前,该领域在我国政府的大力投资和持续支持下已经取得了飞速的发展。国家、省市对微电子领域的高瞻远瞩以及南通大学校领导对实验室集成电路方向的高度重视为实验室“十一五”期间的发展和规划创造了良好的发展机遇。
  第一, 经济 全球化迅猛发展,国际产业结构深刻调整,使信息产业得以突飞猛进的发展。信息技术产业支柱的半导体行业日新月异,商业应用和市场规模不断拓展,国际竞争日趋激烈,产业升级和裂变给各国带来深刻影响。作为半导体行业的核心,中国集成电路产业(以下简称IC产业,Integrated Circuit)融入世界IC产业大格局已成为必然趋势,而在国际产业链条中  所处位置,直接决定着一国未来国际竞争力发展。IC产业中集成电路设计、芯片制造与封装测试三业竞相发展,国内业界形成了“以IC设计业为先导,IC制造业为主体”的发展战略思想。IC设计业在近几年取得了长足的发展。国内外微电子领域尤其是集成电路产业发展有利形势为实验室建设提供了更广阔的平台。
  第二,电子信息产业是江苏的第一大产业,微电子领域成为我省国民 经济 中的支柱产业。《江苏省科技发展“十一五”规划纲要》关于加强前瞻性研究的主要方向领域中指出先进制造技术领域的创新研究以及开展前沿科学技术的研究。开展系统集成芯片(SoC)和单片功率系统集成芯片(PsoC)原型电路设计与测试技术研究以及纳米材料及器件结构性能、设计与制备,空间观测与探测的新原理、新方法等前沿探索性基础研究等均被列入重点研究方向。目前,江苏及周边的长三角地区IC产业的崛起也为实验室在微电子领域尤其是集成电路方面的发展提供了很大的发展空间。
  第三,南通市近年来 经济 加速发展,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是南通市“十一五”重点发展方向。随着招商引资环境的进一步改善,南通迎来了新的发展机遇,多家微电子芯片公司将使南通的 经济 发展迈上一个新的台阶,也给实验室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条件。我国最大的、技术水平最高的集成电路封装企业之一南通富士通微电子股份有限公司是实验室的友好合作伙伴。实验室与公司联合开展高新技术研究,联合研究的成果在公司得到应用。南通绿山集成电路公司也是具有较高水平的半导体集成电路制造企业。实验室与该公司联合开发新建的生产线,受到企业的欢迎。
  第四,南通大学发展战略的调整以及校党政领导对集成电路的高度重视给实验室的发展提供了良好的机遇。校党政在推进学校发展的前提下,在多方面为集成电路研究方向的发展争取了空间。通过几年的建设,实验室在基础科研和服务地方 经济 建设方面有着良好的基础,在未来的五年将会以更好的形式继续为地方 经济 服务。
  第五,实验室经过了几年的建设在研究方向上已经逐步形成了一定的特色。实验室能够设计研发并销售集成电路相关技术及产品。这在除了国内一流名牌大学有这方面的能力之外,其他院校在该领域很少有研制成产品进入市场销售的。
  (三)面临的挑战
  未来五年,实验室虽然面临着较好的发展机遇,但挑战与机遇并存,实验室在把握发展机遇的同时,也要时刻坚持改革和发展,努力奋斗、迎接挑战。
  第一,实验室技术基础还比较薄弱,学科队伍不太成熟。实验室在集成电路研究方面与拥有着一批实力雄厚、在国内外处于先进水平的研究队伍的东南大学相比,其发展规模、基础设施、研究队伍等都有待进一步发展和提高。要组建一流的研究团队、力争在同行业中逐步形成自已的特色和品牌,仍需不断努力和完善。
  第二,集成电路行业门槛较高,要在该领域做出一定的特色和成绩需要大量的经费投入来改善仪器设备等科研环境。实验室目前面临科研投入少、建设资金紧等困难,因此在“十一五”期间需要大力加强建设资金的投入。
  第三,人才培养质量是立校之基、立校之本。实验室同样也肩负着人才培养的重任。在就业形势愈来愈严峻、人才竞争愈来愈激烈的今天,如何为社会培养出更多有用的高科技人才,在社会竞争中立于不败之地,对实验室科研和教学能力提出了新的要求。
  第四,科技必须与产业相结合才能发挥其重大的作用。实验室科学研究属于应用基础研究和高新技术研究,应立足于现代社会的需求,研究开发出有市场竞争力的产品才更具有价值意义。如何在微电子领域中做出更大的贡献,如何与地方 经济 相结合,服务南通、服务江苏乃至全社会,这对于实验室是一个十分严峻的挑战。
二、指导思想和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在校党政的领导下,坚持以邓小平理论、江泽民“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以及胡锦涛主席的科学发展观、构建和谐社会为指导,全面贯彻党的教育方针,深入学习贯彻即将召开的党的十七大会议和省第十一次党代会议精神,坚持以人为本,解放思想,实事求是,与时俱进,开拓创新。以科学研究为中心,以改革创新为动力,以党建和思想政治工作为保证,坚持科研为社会地方 经济 服务,培养全面发展的高科技、高素质人才。
  (二)实验室定位
在实验室建设过程中,结合国内外集成电路技术的最新发展和本校及地方 经济 建设的需求,在实验室已有的研究基础上充分发掘和发展自身优势,依据有所为,有所不为的研究策略,立足江苏,服务全国,把实验室建设成为具有鲜明专业特色和研究方向的科学研究部门。加强研究生教育,培养基础研究型、应用型、复合型的高级人才。
  (三)发展目标
申报“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硕士点是实验室十一五重中之重的重要任务。利用各种机会和方法向全国同行展现试验室建设成果,采用请来走出去的方式,虚心向同行专家学习,夯实基础,提高水平,确保该硕士点申报成功。积极配合学校申请博士授予单位。
  加强研究生的教育教学管理,完善教学体制,提高研究生的就业竞争力。扩展研究生规模,五年内使得在校硕士生人数达到20人。
培养、造就在国内有影响优秀学科带头人及高水平的优秀研究群体。引进、培养具有一定知名度的学术带头人1-2名。实验室技术人员中高职比达40%-45%,硕士学位达90%,博士学位达30%。以科学研究为重点,集中优势力量,不断提高人才培养、科研水平以及服务社会的能力。
  通过五年的建设,把实验室建设成为省内一流集成电路科研与教学基地。承担省级以上科研项目5项;获各类专利、版图保护3-5项;出版集成电路专业的学术著作1部;发表SCI、EI和ISTP论文10篇次以上;2010年度科研经费达到200万元;争取获得省级以上科技奖1项。
三、主要任务
  (一)加强实验室建设
  对实验室内部进一步严格管理,加强各项考核,细化和完善各项规章制度,逐步将各项指标落实到实验室每一位科研人员身上。实行研究室主任负责制,职责主要为教学科研管理、拟定研究室发展方向以及定期组织与其他研究室进行学术交流等,给实验室所有工作人员创造良好的科研氛围和创新动力。
  开好每年度的学术委员会,认真做好实验室开放课题的设立与结题工作,根据科研和教学所需,认真制定在重要发展方向上的新仪器设备采购计划,逐步完善实验室在集成电路研究方面的实验条件,为科研的顺利进行创造良好的硬件条件。
  (二)加强科学研究工作
  实验室将积极鼓励青年教师申请各级各类科研项目,在申请到项目的同时鼓励青年教师积极参与到科研工作中来,培养他们科研能力,提高他们的科研水平,从而使实验室的整体科研实力上一个新台阶。进一步加强基础理论、IC封装与材料方面的研究,重视国家级项目的申报,重视专利的申请,重视科研论文发表,认真学习学术委员会各位专家的意见,进一步和企业合作,加大应用消费类IC的研发,加快用微电子技术改造传统产业的步伐。
  (三)加强科研团队建设,提高师资整体素质
  加强科研梯队建设,端正科研态度。继续以科研课题、科技项目为基础,弘扬解放思想、大胆质疑、勇于创新、积极合作的精神,团结一切可以团结的力量,加强科研协作精神,共同构建和谐科研环境。抓好科技创新团队建设,加大学术带头人的培养和汇聚力度,着力积聚和培养一批高层次人才和创新团队。努力营造有利于激励创新、有利于汇聚人才、有利于形成团队的制度环境和文化氛围,加强以提高科学素质,树立科学精神,培养科学道德为主要内容的创新文化建设。围绕重点学科建设、学位点建设和新专业建设,拓宽师资来源渠道,逐步改善骨干教师队伍结构,加强高层次人才的引进和培养工作。
  (四)加强学科建设,提高教学质量
  实验室将积极配合兄弟学院、部门做好集成电路专业本科生课程的讲授工作。既积极协作,又友好竞赛。实验室的“微电子学与固体电子学”是我校“十一五”期间的重点学科。实验室将加强该学科的建设力度,努力将其建成具有明显特色和良好基础的学科。
  (五)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加快高层次人才培养
进一步加强研究生的教学管理,建立健全研究生培养的组织体系、规章制度、质量监控与保障体系,实施研究生培养创新工程,注重研究生科研素质和创新能力培养,逐步形成高层次研究型人才的培养特色。积极开展与东南大学等高校联合培养研究生,不断探索研究生教育新模式。增强研究生分析问题和解决问题的能力,提高就业竞争力。
  (六)坚持产学研结合,积极为地方 经济 服务
  信息产业是社会的支柱产业,实验室在注重基础研究以及高新技术研究的同时,也将注重产业化的研究。大力发展集成电路产业及研究是我们南通市 经济 发展的需要。实验室将密切联系当地 经济 发展以及企业技术进步,在集成电路设计、制造、封装方面支持地方 经济 建设,努力使实验室成为服务于地方 经济 的学术研究中心和技术服务中心,为我国集成电路研究和产业发展作出应有贡献。
  (七)积极开展学术交流合作
  学术方面,继续邀请相关领域内的专家来我们重点实验室做学术报告,进行学术交流,活跃学术氛围,扩大学术影响,提升学术层次,以拓宽实验室技术人员的视野和知识面,抓住机遇,提高能力,跟上科学发展的步伐,进一步提升实验室的开放度。派我室部分人员参加领域内的国际和国内重大会议,并积极走出校门,与兄弟院校、科研单位以及企业建立广泛的联系,进一步加强知识更新,多渠道、全方位地掌握社会市场需求,将产学研真正落实到底。
四、保障和措施
  (一)加强党政建设和思想政治建设
加强领导班子建设和党建工作,充分发挥党组织的政治核心作用,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教育,促进广大党员先锋模范作用的发挥,建立保持共产党员先进性的长效机制。认真组织实验室成员开展理论学习活动,引导教师进一步加强理论学习,保持先进性。
  (二)创建学术团队,凝练学科方向
创建合理的科研团队,理论联系实际,实事求是,在学术研究中讲正气,杜绝一切学术腐败风气的形成。分层次、有重点、有针对性地发展和优化科学研究方向。
  (三)加强评估体制,不断提高科研和人才培养质量
培养和造就一批研究水平高、工程能力强的应用开发研究人员,逐步完善科研队伍,提高实验室的理论研究和应用开发水平。建立和完善实验室评估体制,确保科研和教育教学质量的不断提高。

                                                                


关闭窗口