您的位置:首页  事业规划  院系规划
南通大学生命科学学院“十一五”事业发展规划
发布日期: 2006-04-16

一、现状分析
教学人员
总数 31人,占全院人数86%
职称 正高5人,副高8人,中级12人,初级6人
学位 博士(含在读)8人,硕士(含在读)10人,学士12人
年龄 ≤35岁13人,36-55岁13人,≥56岁4人
师生比:1:18.9
教学科室
基础生物学教研室 遗传学教研室
生物化学与分子生物学教研室 细胞生物学教研室
微生物与生物工程教研室 实验中心
用房面积
总计1405m2
教学用房1150m2,占82%。
行政用房197m2
其他58m2
学生人数
585人
2002年级129人
2003年级174人
2004年级135人
2005年级147人
现有专业
生物技术
应用生物技术方向
医学生物技术方向
医学实验动物学方向
生物科学
生物师范方向
教学
仪器设备
350万元
固定资产750台件套
低值耐用品95台件套
其中10万元以上仪器设备达5台,价值达74万元。
教学
实验室
生物化学实验室(84m2
分子生物学实验室(63m2
组织细胞培养室(44m2
动物生物学实验室(58m2
解剖生理学实验室(84m2
细胞、遗传学实验室(84m2
微生物学实验室(63m2
植物生物学实验室(84m2
科研机构
生物工程研究所(校级)
主持科研项目(在研)
国家级
省级
市厅级
横向联合
0项
2项
2项
0项
发表论文
(2000年以来)
SCI收录
核心期刊
一般期刊
合计
9篇
24篇
8篇
41篇
科研经费
38.3万元(不含学校匹配)
(一)硬件设施投入不足。与省内外同类学校相比,生命科学学院的教学与科研的硬件设施投入不足,办学 20余年,累计资产不足500万元,严重制约了学科、专业建设和学院的发展。学院大多数仪器设备老化,仪器数量太少,实验和实践教学质量受到严重影响,科研的水平难以提高。
(二)教师数量偏少,教学任务繁重,特别是毕业设计(论文)带教比较困难。 2006年的教师人均教学工作量达到400学时,对教学,特别是实验实践教学影响很大,同时对科研影响也较大。
二、指导思想与发展目标
(一)指导思想
以邓小平理论和“三个代表”重要思想为指导,牢固树立和落实科学发展观。在校党政的领导下,以教学为中心,以科学研究为抓手,以学科建设为龙头,以专业建设为平台,以改革为动力,育人为本,统一思想,凝心聚力,锐意进取,不断创新,提高办学质量和办学效益,积极服务于地方 经济 发展,把生命科学学院建成较高水平、有一定特色的二级学院。
(二)学院定位
目标定位:全面贯彻国家的教育方针,面向现代化、面向世界、面向未来、认真履行高等教育职能,注重综合素质培养,注重教育思想观念的更新,培养德、智、体全面发展,具有创新精神和生命科学理论知识与实际工作能力、适应新世纪我国 经济 和社会发展需要的高级专门人才的教学型学院。
层次定位:以本科生教育为主体,积极发展研究生教育。
服务面向定位:立足南通,服务江苏,加强横向联合,服务于地方 经济 。在工业、生物医药、食品、农、林、牧、渔、环保、园林等行业中,充分发挥学院学术平台作用,促进地方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有关的应用研究、技术开发、人才培养等方面的工作。
(三)发展目标
1.学科与学位点建设
(1)2010年获得一项省重点实验室,同时其他2个学科获得校级重点学科;
(2)2007年申报成功1~2硕士学位授予点;
(3)2009年申报成功1个省级特色专业建设点;
(4)2010年申报成功省级精品课程1个,校极精品课程6个。
2.基地建设
到2010年,教学实践与就业基地总数达到15个,其中生物师范5个,生物技术和生物工程10个。
3.办学规模
(1)到2010年,现有专业在校本科生达750名左右。
(2)到2009年,在校硕士研究生达10人左右,2010年达20人左右。
4.师资队伍建设
为适应学科建设和办学规模的需要,通过人才引进、外派学位进修等形式,到2010年,将建设一支职称、学历学位、年龄层次合理的师资队伍。专任教师数达到47人;高职比例50%左右;硕士以上学位占80%左右,其中博士学位占35%左右。
5.实验室建设
学院“十一五”期间的实验室建设将分两步走:
(1)完善基础实验室建设。利用中央与省共建高校实验室项目和学校的投入,利用即将搬入主校区,组建新实验室的契机,建设具有一定水平和规模的,完全满足本科教学需要的基础实验室。
(2)积极申报专项建设基金,重点建设1~2个专业实验室,以提高本科实验教学质量,同时满足研究生培养和科学研究需要。
到2010年,学院实验室仪器设备的总价值力争达到800万元,努力建成省内较先进的实验平台。
6.科研
积极申报各级各类课题,加强与其他学院和外单位的合作,加快科技创新和成果转化,使科学研究工作达到新的水平。
(1)课题申报:“十一五期间”力争获得国家及省部级课题5项;
(2)课题经费:200万元/年;
(3)学术著作:2009年出版学术著作2部;
(4)论文:每年SCI、EI收录论文5篇,发表核心期刊论文10篇;
(5)科研奖励:2010年获省部级科研奖励1项。
三、“十一五”事业发展的主要任务
根据学院“十一五”事业发展目标,要完成的主要任务是:
(一)进一步解放思想,明确目标,提高教学质量
以教学为中心,以本科教学水平评估为契机,按照评估指标体系的要求,加强教学的规范化管理,加强实践基地建设,进一步树立质量是生命线的意识,更新教育观念,深化教学改革,全面推进素质教育,努力提升学院的办学水平,开创教学工作新局面。
(二)优化学科结构,加强学科和专业建设,走以内涵发展为主的道路
学科和专业建设是全面提升学院办学能力的基础,是学院发展的核心。通过引进和聘请学科带头人,通过专项建设资金的投入,加快学科专业发展。为实现硕士学位点零的突破,对参与申报的学科,在人才引进上给予优先考虑,在科研立项上给予重点扶持,在资金投入上给予重点倾斜,通过联合、整合、重组等各种方式,实现学科专业建设跨越式发展。
(三)多渠道申请各项建设经费,加大投入力度,加快学院硬件建设
学院2007年申报的中央与地方共建实验室的200万资金已经到帐,为实现实验室的硬件建设目标打下了基础。学院还将多渠道申请其他经费,科学调整实验室布局,强化实验室功能和管理,为教学、科研和学科专业建设提供坚实的支撑。
(四)加强师资队伍建设,优化结构,提升教师整体素质
师资是学科专业建设的基础,是学院发展的动力,师资的整体素质决定了学院的核心竞争力,是保证实现学院“十一五”发展目标的决定因素。学院在师资队伍建设中,主要采取:1)大力培养青年教师,提高学历学位层次;2)引进学科专业急需的人才充实教师队伍;3)建立激励机制,采取倾斜政策,鼓励人才脱颖而出。
(五)大力开展科学研究,努力为地方 经济 建设服务
针对科研薄弱的状态,学院将采取一系列的有效措施,提高科研水平:1)鼓励教师积极申请各级各类课题项目;2)提供硬件平台支持科研实验;3)走出校门,面向市场,增强与其他科研院所和企业的联合,支持应用型研究;4)大力开展学术交流,营造浓郁的科研氛围;5)多方筹集资金,支持发表论文、出版专著。
四、保障措施
(一)贯彻和落实党政共同负责制,党政齐心协力,共谋学院发展。学院重大问题均由党政联席会议讨论决定,加强制度建设,以制度管人、管事。
(二)加强党组织建设,充分发挥党总支的政治核心作用和党支部的战斗堡垒作用。建设一支高效廉洁的领导班子,加强党员教育和管理,进一步发挥共产党员的先锋模范作用,引导党员为学院的建设和发展建功立业。重视在青年教师和大学生中发展党员。
(三)搞好思想政治教育,建设和谐学院。丰富政治学习和思想政治工作的形式,提高思想政治工作的效果。创造团结、和谐、争先的学院环境,以人为本,充分调动师生的积极性和创造性。
(四)全员发动,分解、细化指标,分层管理,分期检查,落实到位,责任到人,确保学院“十一五”发展目标的完成。


关闭窗口